ru
  未來與展望



一、 未來發展方向

〈一〉 住宿課程

        晚間戶外課程的價值,證明了發展住宿課程的必要性。而活動天數與學習內容,有極大的關係,期待住宿區的完成,即可做長期訓練及深入學習活動。課程全程期間從二天到一學期不等,一般分為二天一夜、周制、月制、學期制。對象為青少年學生。

〈二〉 教師養成訓練

        針對有志從事環境與戶外教育之人士進行訓練,課程目標除專業領域之知識培養、重視戶外安全與判斷力,透過親身的體驗與所學,獲得戶外教育領導能力,訓練方式以在戶外進行隨機教學為主。

〈三〉 社區發展

        今日的社會大部分的學校學童民眾沒有實際到過野外觀動、植物的機會,為居民所設計的戶外教育研習,以自然、生態之旅遊方式,教育大眾有關野外利用、保育的技能,期待全民共同負起環境保謢的工作。

〈四〉 輔導諮商

        透過大自然的體驗,喚起人類自身最深層的生命感受,使生活、行為回歸自然,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矯正問題青少年的訓練計畫,是專門針對心理偏差者、社會不適症的中學生,利用一些經過設計的課程活動來指出學生的行為及社會問題,且發展他們的體能、情感,以促進適應環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希望這項新的教學方案,能對國內特殊教育發展有所幫助。美國多年來推行戶外訓練為基礎的輔導諮詢課程有成,如:戶外探索替代學校〈He Adventure Based Alternative School〉、紐約市的University Height 高中、喬治亞州的Dekalb 社區替代學校、喬治亞州的彩虹湖學校〈The Rainbow Lake School〉及YMCA,都研發出適合他們自己的這項訓練計畫。

〈五〉 企業組織團體

        團體合作是企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向心力凝聚是一般企業訓練課程的共同目標。有趣的戶外活動課程設計,取代一般在室內舉行的企業訓練課程,讓參加者在愉快的心情及大自然的環境中,從中學習信任,建立共識,領悟團隊合作的重要。根據歐美各國許多工商企業採用此訓練方案成功的案例看來,勢必造成台灣企業效法的風潮。


二、 未來發展計畫

〈一〉 中心整體規劃

1、 活動區規劃 - 包括:野外求生、體能訓練、露營區、樹林、農園作業、蔬菜花卉、魚池、動物及馬道等區域。
2、 建築物 - 包括:住宿區、研習教室、講堂、辦公室、健康中心、 餐廳及倉庫。
3、 活動區之室內及半室內建築物 - 包括:動物房舍、馬廄、飼料間、工具室、溫室、涼亭、炊事區、廁所等。

〈二〉 教材研發

        除了落實既有田園教學課程,仍不斷的開發新的課程以因應未來。為配合新課程之需,教材研發項目如下:

1、 開發更多大自然教學資源
2、 出版田園教學相關刊物、光碟
3、 設計網路教學
4、 活動教具、設施製作
5、 園區環境演進過程紀錄

〈三〉 師資培訓

        為提升教學品質,及面對未來多元化的服務,本中心老師除了必備專業領域之知識和技能之外,並須具備外語能力,以便吸取國外相關資訊。培訓專案如下:

1、 派遣老師赴國外接受訓練
2、 邀請國外專業老師訪台交流
3、 在職訓練
4、 外語進修

第三節 小 結

        初期,唯囿於現有環境之限制,在完全無硬體設施的條件之下,我們善用周 邊環境資源,致力於課程研究及師資培訓,以幾繩索在森林裡開始了田園教學課程,就這樣孩子在森林裡不斷的累積新的發現、新的收穫與學習,且很快的適應大自然的生活。大自然中哪裡有危險的東西、有趣的事情,這些都不是老師教他們的,而是孩子們從森林中行走時積累下來的經驗及活動中所學習到的。實驗結果,證明了大自然是最偉大的老師,透過大自然的體驗,孩子懂地用五覺(視、聽、嗅、味、觸)去感受環境、事、物,生活、行為明顯的回歸自然,同學相處融洽,身心也更健康。

        教育的成果,並非一朝一夕即可呈現,多年來,看到孩子快樂的學習與成長,感到無比安慰。但是我們仍不斷的充實各項軟、硬體,繼續致力於研發與拓展體驗式教育,落實開創本土環境教育重要性之先驅。我們引進薇閣田園教學之經驗至大陸,於2006年在蘇州的太湖畔成立了一所發展人文與戶外教育之體驗中心 -「太湖大學堂」,計畫未來除了提供給本校學生上課之外,使用功能國際化,服務對象更延伸至內地及全球各地,全力推廣環境、戶外教育。

 

 

太湖大學堂
回首頁
士林北投區總務主任群參訪
士林北投區總務主任群參訪
台北市小學校長群參訪

野外急救1
太湖大學堂
野外急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