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推動

 

       國外的經驗證實,讓孩子從實際活動或遊戲中,來嘗試及學習新的事物,以大自然取代教室的學習環境及體驗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有極大的助益。近年來我國也積極致力於教育改革,田園教學亦是新的教育目標之一,因此,薇閣小學於民國八十三年開始規劃,並且實施了「田園教學」。

       薇閣田園教學中心,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竹子湖地區。我們以歐美的“戶外、環境教育”理念為基礎,並融合了現代美國自然教育家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的“自然教育理念”,與尼爾〈A.S.Neill〉於1921年,創辦的英國夏山學校之主張,以“開放式教育”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經由實際的運作,研發出一套適合於國內學生的戶外教育方案。


薇閣田園教學的推動過程

第一期 〈1994 - 1995〉

        薇閣田園教學歷經長期的籌劃,於民國八十三年四月正式成立,並於同年七月開始實施。籌劃期間更遠至美國、紐西蘭、加拿大及日本考察,以吸取實際運作經驗,並由國外直接聘請外籍老師回國授課。草創期間,在有限的硬體資源條件下,孩子走出戶外上山次數每學期以一次為限,幼稚園至高中皆為單日課程。體能訓練課程由外籍老師負責,植物課程由當時中國文化大學森林系系主任胡大維教授帶領,生動活潑的戶外上課方式,立刻得到孩子們熱烈的迴響。同時,致力於宣導“田園教學”理念,在校定期舉辦說明會,讓家長瞭解課程意義,並且接受新的教學方式。

第二期 〈1996 - 1997〉

        初期實驗結果,證明了課程規劃的正確性,未來的方向也更明確。我們陸續的增設新課程,也積極的培訓專業教師。同時,露營區、室內攀岩教室、動物區相繼完成,孩子們上山次數隨之增加,中學部的學生開始全面實施二天一夜的露營課程、國三直升班每週一次田園教學課程、及甄試通過學生的特殊田園教學課程。教學場地亦延伸至整個陽明山地區,如鞍部氣象站的氣象、蝴蝶花廊的生態、杜鵑茶花園的植物、中正山的徒步等課程。馬術及垂降課程皆為全國高中以下學校的首創。發行的中、英文版田園教學通訊及網站,迅速的傳遞課程訊息與理念;田園教學獲得學生及家長一致的肯定與支持,成為本校的特色之一。

第三期 〈1998 - 1999〉

        學生十分喜愛田園教學,且已適應大自然的生活。家長受到孩子的影響,對田園教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熱心的提供教學資源,贈送各種動物、花卉。同時,國內、外教育界也對於本校田園教學課程,給予正面的肯定。我們依據上課實際狀況,隨時修改教案、研發教材、製作新的活動設施及增聘全職教職員。暑期開設的課程,高爾夫球為國中、小學生打高爾夫球之先鋒。這期間特別加強環境保護教育,師生共同厲行垃圾減量和資源回收,成效斐然。面對未來的展望,我們必須重新整體規劃田園教學中心,熱切期待一個完善的戶外教學環境。

第四期 〈2000以後〉

        田園教學經過多年的實施,課程已相當穩定,園區設施有了全新的面貌,軟、硬體皆具專業標準。於是我們投入更多的心力在課程的開發,為落實馬術課程,我們將上課地點移至馬場。新增課程亦配合活動需要,場地擴充到淡水沙崙和八里左岸,如幼稚園和小學的海岸生態課程、及中學的單車生態之旅。暑期,小學高年級的同學也有機會遠至日本,體驗海外田園教學。而在2007年暑假,田園教學更把觸角伸向大陸,在蘇州太湖大學堂,開始田園教學新的一頁。

 

 

 

 

回首頁
徒步課程
老師指導避難屋
地圖判讀
搭帳篷紮營
園區的一角
幼稚園沙灘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