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簡介 Introduction

躍登世界舞台

薇閣的英語教學一直以來都是外界極為稱讚並爭相模仿的榜樣。但就如美國賓州大學英文語言課程中心副主任Nora Lewis在訪問薇閣後所說的一樣:“我到過很多亞洲國家的各級學校,但像薇閣這樣的課程及規模還是首屈一指,即便有人想模仿,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得到”的確,這就是薇閣一貫的執著。每一年,我們都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國教育機構、大學及高中等各級學的來賓及好友的參訪。他們的肯定與掌聲,就是我們持續努力,永不懈怠的動力泉源。

外語環境

薇閣有個純英語環境的樓層-國際部。當步上樓梯時,呈現的是「與國際接軌」相關活動介紹。從精采的文字敘述與生動的圖片說明中,我們遨遊了這世界各地的城市勝地。“You Are Entering the English Zone.”是張貼在大門上的歡迎詞,帶領著你走進這“English Only”的環境裡。一整排延伸,遍佈整層樓的14間外語教室加上一間綜合活動大教室的偌大空間讓學習心情有了最佳的開始。透過走廊旁一整排的明亮窗戶,映入眼簾的是縈青繚白的寬闊視野。從踏進國際部,觸目所及,側耳所聞,開口所說皆與英文相關之事物。持續一整年的“Monthly Holiday Theme Activities”,除了針對各中外節慶在課堂上進行的教學活動外,二個位於前後方的佈告欄更是每位外籍教師配合該節慶的精心規劃及佈置。我們希望能提供學子這樣的純英語環境,不僅在課程中,更希望在校園中的每個角落。

優秀的外師陣容

國際部英文小組教學上的一大特色為優秀之外籍師資陣容。在我們既有的要求中,擁有豐富英語教學經驗,並且具有英語教學證照或具有該國合格教師執照,且能夠安排英語教學規劃等條件已不在話下。我們想談的是,這些外籍老師們的那份“用心”。還記得在第一學期教師節活動中,每位老師給的話嗎?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外籍老師像是遵循了孔夫子的“諄諄教誨”及“苦口婆心”。除了在教學過程中花招百出,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外;在課堂上更是一遍又一遍的不斷講解、練習。熱切期待看到這些孩子該有的水準表現。真的很自豪這樣堅強的師資陣容,只要孩子們也“用心”,必然獲益無窮。

小班制適性的教學

在語言“聽”“說”能力的訓練中,首重個別對話的實務練習。在國際部的英語課程,又稱之為英文小組課程,意即將原班級學生依英文程度分為三組,每組約15人的小班制適性教學。這種小班制的規劃,師生的個別互動及練習機會就是要達成實務演練上的成效。而分組的安排,則提供學生最適合的學習環境:讓程度較基礎的學生不致於產生太大的壓力;讓程度優秀的學生有更多學習成長的空間。 精確地說,只要一個班級有英文小組課程,就會有三位外籍教師在各自的教室裡,使用不同級數的教材,運用不同的教法教學,以達到最佳之學習效果。而全校從國中部到高中部各年級全面實施此課程,顯示學校在英語教育推展上的全面化。

有系統並持續地開發新課程

基本上,薇閣的外語課程是從幼稚園、小學、國中到高中,一貫有系統地延續發展。既定的主題單元式課程能給予學生最佳的情境學習。學習不同場合、狀況下的語言使用。雖是會話課程,但亦著重學生字彙、文法及句型的學習。除了既定的會話課程外,更將“小說導讀”規劃在課程中。在“小說導讀中”,帶領學生藉由每週一次的課程,閱讀並討論該作品。乃是訓練學生發揮想像力,運用所學英文,視圖片內容,做更有組織系統的表達。另外,持續一整年的“Monthly Holiday Theme Activities”,更是我們的精心策劃。除了針對各中外節慶在課堂上進行的教學活動外,二個位於前後方的佈告欄更是每位外籍教師配合該節慶的費心規劃與佈置。期望以更多元的模式,展現特別的教學活動。

國際課程研習

每當看到去年舉辦國際課程研習時,學生和老師相擁而泣的畫面,該課程的點點滴滴,又歷歷在目。每一年從上學期末開始,國際課程研習的前置作業即熱烈展開。每一年皆得到家長及學生的熱烈支持,讓我們自我期許好還要更好。為了提供學生最佳的課程,合作學校的篩選及審查過程極為嚴謹。國際課程研習是薇閣外語課程的延伸課程。期望實地置身於英語系國家的學習方式,真能讓學生運用所學,親身體驗,豐富生活經歷,進而拓展國際視野。
辦學良好的大學是我們選擇合作學校上的重要考量。合作過的學校如美國賓州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英國倫敦大學,美國波士頓TUFTS大學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皆為首屈一指的國際級名校,其學術水準及專業教學態度亦毋庸置疑。而該大學所在地區豐富的歷史背景、濃郁的藝術文化氣息以及特有的風俗民情皆為課程安排的重點。
課程安排是由兩校共同設計,為主題式多元化之內容。依程度分班,每週皆包括文化主題課程、進入社會活動、音樂文化課程及小組會話練習。週末名勝景點的參訪,更讓學生大開眼界。緊湊的課程,生動活潑的教學讓學生的英文應用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突飛猛進。

結語

總上所述,我們很自豪的說:薇閣的教學,永遠走在時代的尖端。如今在各級政府大力提倡英語教學之際,我們更感慶幸與驕傲。慶幸的是我們的眼光獨到而深遠,驕傲的是我們得到了大家的認同。相信在我們的堅持與努力下,每一個薇閣學子將來都是有為有守的國際社會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