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薇閣中學校園音樂會

 

真善美合唱音樂劇活動花絮

 

 

 

 

 主題:合唱音樂劇《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

 時間:2009/10/30(五)19:00~20:30

 主辦單位:薇閣中學

 演出單位:故事音樂廳http://www.storymusic.com.tw/    

 

 

 

 

【緣起】                                                                                                         

 

每個人都愛聽別人說故事,也愛講自己的故事,更愛編寫故事;希望能邀請大家豎起敏銳的耳朵,與我們一齊聆聽、體驗那些無法觸摸到、看到、嗅到,但閉起眼時卻能『清楚聽到』的東西!

在優質的音樂中,邀請大家接受來自藝術的滋潤;透過故事的聆聽,在這個缺乏溝通的年代中,與我們一同學習對人的關愛與表達。

【製作動機】

 

音樂會就如同許多人一起交談、討論,甚至達成共識的一種活動,這不是光靠個人優異的技巧即可完成;要訓練一位優秀的表演者,就必須給他一個舞台,唯有憑藉著不斷的演出,才能造就出優秀的人才。

希望藉著這個機會使年輕的樂手可以有更多的表演舞台,進一步將自身的經驗與訓練結合,搭配淺顯易懂的故事,使古典音樂傳送到各個地方、深植社會基層

【我們的創作】

 

文字概念呈現意象的「直觀」,而音樂音符則直接表達情感、直訴「心靈的深淵」。故事音樂(Story Music)結合「文字」與「音樂」,使抽象的音符形式附上了具體的文字物象,帶給人們特殊、歡樂與和諧的感官經驗。

「故事音樂廳」透過故事化(Story telling)的概念,為您挑選出一支支悅耳動聽的音樂,藉由精心安排的呈現方式,讓音樂會呈現出更多元的樣貌:可以是大人們互訴心聲的交談,也可以是孩子們睡前生動的說故事時間。

 

 

演出人員:

音樂導聆:女高音/韓靜雯

         琴:李卓昊

音:林貞吟、江佩修、郭慧瑜、蔡文瑜、韓靜雯、沈怡岑

(兼次女高音)

音:宋宥霖、張文舜、李育祐

音:林志鴻、陸生輝、曾君毅

演出曲目:先簡單介紹本劇原創的背景,再以一邊導聆一邊演唱(獨唱、重唱、合唱

多元形式)或鋼琴獨奏進行。

 

故事大綱及曲目穿插形式如下

 

生性樂觀、不受束縛的瑪麗亞在修道院作見習修女,他總愛溜出修道院到阿爾卑斯山間漫步,行徑常惹來保守修女的議論,但是思想較開放的慈和院長對瑪麗亞自有一套想法Mariað女聲四重唱。一日,這令人頭痛又惹人憐愛的瑪麗亞被院長指派去一位嚴肅、保守的海軍退役軍官崔普上校家做七個孩子的家庭教師。

樂觀的瑪麗亞以自信面對一切,並且以開放的心胸與孩子相處。在某天,一個暴風雨的夜晚,正值花樣年華的長女在晚餐一半時藉口外出,將初吻給了年輕郵差小夥子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ð男女對唱。後來為了避免受父親責罵,從瑪麗亞的房間窗口跳入,那晚,瑪麗亞為了安撫害怕暴風雨的孩子,唱了平時自己在害怕時最愛的一首歌My favorite thingsð合唱,拉近了與孩子們間的陌生距離,甚至開始教孩子們唱歌,並與他們打成一片Do-Re-Mið合唱

上校帶著女伯爵回來了,他差點被孩子們的「惡行」氣昏:爬樹、游泳、穿不要的窗簾作成的衣服,以及瑪莉亞在他們家灌注了他所禁止的音樂,結果兩人大吵一架,瑪莉亞被上校趕出了門。但就在她將離去時,孩子們唱起了The sound of musicð合唱迎接女伯爵,優美的歌聲感動了冷酷的上校,他以優美的歌聲附合而唱,同時感受到瑪麗亞為這個家所做的一切。於是,瑪莉亞留下來了,並教導孩子們搬演懸絲木偶戲,在家庭宴會中娛樂上校及其未婚妻The lonely goatherdð女聲領唱&合唱,而一首長女回憶父親在她小時候常唱的歌曲,勾起了瑪麗亞對上校的情意Edelweissð男生獨唱

瑪麗亞帶領孩子一同準備在家中所舉辦迎接女伯爵的舞會,歡迎舞會十分成功,孩子的表演贏得來賓的喝采So long, farewellð合唱,但舞會一結束,瑪莉亞無法誠實面對自己對上校的情意,逃回了修道院。孩子們到修道院挽回瑪麗亞,加上修道院長予以開導,瑪麗亞回到了上校家中,在偶然的機會下和發現自己愛上瑪麗亞的上校唱出了Something goodð男女對唱,也終於娶了瑪麗亞。Wedding processionalð鋼琴獨奏

時局因德軍入駐佔領奧地利而越趨緊張;不願意為納粹做事的上校決心逃亡,於是在薩爾茲堡民俗音樂節以「崔普家庭合唱團」的名義演唱,之後在修道的眾修女協助下,越過阿爾卑斯山,逃離家園...Climb ev’ry mountainð合唱

 

 

 

 

薇閣中學教務處 製

98.10.25.